ひまわり

玻尔的记忆(中)

十年后,哥本哈根。

玻尔和海森堡并肩走在研究所的树荫小道上。

“十年了啊!转眼之间.研究所已经成为世界物理学家的圣地,这里,是量子力学的产房,是全新的物理学的大本营,这短、短的十年啊!”玻尔叹道。

“哥本哈根学派,这是近年来刚出现的名词,不过最令我感到自豪的是哥本哈根精神,学术自由,宽容平等的精神。“海森堡微笑道。

“这是受到了恩师的影响。”玻尔喃喃。

“卢瑟福先生的确是一位优秀的导师。我都想去卡文迪许实验室了。”海森堡道。

“我们也不差好吧,伽莫夫,狄拉克.朗道他们以后一定都会成为优秀的物理学家,“玻尔翻了个白眼。

可别提狄拉克了,提起他我就来气。”海森堡皱着眉头。

“怎么了?以你的性格也会有吃瘪的时候吗?”

“前几天不是过了30岁生日吗,刚回到研究所,就收到了来自他的祝福——“你已经30岁了,已经不适合再研究物理了。(1)”我真想用无铅汽油烧死他。”

“哈哈哈,他比你小好几岁,当然可以那么说,不过他真的是社恐吗?是社交恐怖分子吧!”

“唉,我很担心他会不会孤独终老。”

走到研究所门前,玻尔突然指着旁边的空地道:“我想在这里栽一棵梧桐。”!

“这里吗?正午时候正好可以挡住直射进我的研究室里的阳光。”

“德国的梧桐树品质很好吧?对了,你是不是很长时间没有回家了?”

“好像……是吧。”海森堡心中一动,“我还是觉得这里更适合我。”

“好了,我就送你到这里吧。”玻尔道。

“奥术在上。“海森堡弯腰行礼。

“玻尔先生,真得要在那里栽一棵德国梧桐吗?”办公室里,助手问道,“虽然他的才能很突出,您和他的关系也很好.但研究所很多人都认为您过于偏袒他了。”

“你了解海森堡吗?你知道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吗?”玻尔突然发问。

“他…很乐观,很活泼,和很多人都聊得来,是一个社牛患者。”

“你说得对,但你走进过他的内心吗?他虽然一直很“社牛”,但很少透露内心世界而只有我理解他,理解他笑中的孤独,他交友,但只是学术上的;他聚会,还跳舞,却不肯打开内心的大门。只有研究所,才是他真正的家,这里有梦想,有他的青春,有事业有伙伴,只有这里是他的精神依托,他不能离开研究所正如我们不能失去他。”

研究室里,海森堡正在利用计算机设置光学实验的种种参数.

轨迹修正。三维信息填充。图像失真修正。

海森堡聚精会神地计算.时而皱眉时而踱步,全然没有注意到身后到来的玻尔。玻尔静静地微笑着,一言不发。

随着暗室中移了一张威光相片的完成,海森堡长出一口气:

“终于完成了,那么大的信息量,真是考验脑力的工作啊!”

他小心翼翼地将相片放进厚厚的铅制保险箱,以防x射线穿透感光,转过身来.突然发现了玻尔,惊道:

“你是什么时候来的?”

“我刚来,”玻尔微笑道,“提醒大科学家该下班回家了。

“你下次应当敲门。”

“我怕打断你思路啊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好吧.下次一定。来比谁先到楼下吧。”

“你都多大了.怎么还……你不会想再坑我一次吧?”海森堡起疑。

“我保证不使用‘时间囚笼”。“玻尔失笑。

“那你知道,没有什么比光更快了。”

“来试试啊。”

“喂,你抢跑……”海森堡赶忙使用光速方程。

玻尔嘴角上扬,口袋中,一点字符激发的微光闪烁了一下。

海森堡突然发现,即使自己以光速追赶但玻尔始终在自己的前方不远处:

“喂,你耍赖,你抢跑,然后再用光速方程,我肯定追不上你啊!”

可是我根本没用速度奥术啊。”玻尔狡黠一笑。

“这……”根据检测,玻尔确实没用速度类奥术,难道说,他用双腿跑过了光?海森堡难以置信。

“你停下,这不科学,我为什么还在你后面?”海森堡实在忍不住问。

“哈哈哈,你看这是什么?”玻尔从口袋中掏出一张纸条。

“这是……”芝诺时间’?你!你竟然分割时间,不讲武德!这种骗术都用得出来!”海森堡气极败坏。

“好了,不闹了,早点回家吧,明天见!”

“呵,明天见!”

玻尔微笑着转身,面前,残阳如血。



(1)确有此事

评论

热度(1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